Hi,我是颜sir。
本篇和大家分享一下@FX210K这位SIO线下课学员的成功经历。
他在线下课期间就收获了12封询盘,是当之无愧的“课代表”!
学习建站、SIO的过程中,他也获得了许多经验总结,都写在了这篇文章中,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最后,这位学员还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福利」,在文章末尾领取。
★
大家好,我是在SIO课堂上按照颜sir教的方法,上课期间收到12封询盘的同学。
第一天晚上现做落地页,新创建的广告系列。
上课第2天收到了6条询盘。
上课第3天,回到深圳飞机落地后,又收到了6封询盘。
虽然我们组不是优秀小组,没有获得签名赠书。
但是凭借当时的6条询盘,获得了颜sir亲笔签名版赠书。
后来才知道,课堂上收获询盘要是告诉班主任,是可以给小组加分的,说不定小组第一就是我们4组了。
自从4月份参加SIO课回来,知道了颜sir“询盘过百俱乐部”的存在。
当时就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尽快够资格加入群聊。
不仅是为了和优秀的学长交流学习,同时达到这个数据,也说明自己真正掌握了知识,并实际应用上了。
激动的心情溢出了屏幕,都在当时的这篇帖子里了
https://ask.imiker.com/question/801198
我花几百块钱跑通了整个Google搜索广告流程,但是我放弃了5月份就能加群的机会.
当时我跑的这条广告,平均一天6条询盘,平均询盘成本只有40元。
如果只是为了进入询盘过百俱乐部,那我把这个广告系列跑20天,就满足入群条件了。
我自己做的是SOHO,目前的产品过于冷门,搜索量过低不适合跑Google广告。
但是在课堂上为了跑通颜sir教的广告流程,于是我在阿里上面随便找了一家供应商的产品。
大概看了一下搜索数据还行,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个落地页,开启了广告。
虽然产品不是我的,但是我在投放广告的时候,结合课堂所学,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
才有了大家上面看到的22.64%的询盘转化率。
回到深圳后,头两天什么也没干,趁热打铁,把在课堂上记的两万字的笔记,重新梳理了一下。
形成了两块完整的知识体系【Google广告】【内容营销】以及可以具体落地执行的SOP。
整理完知识体系后,立马开始自己的实操之路。
结果展示
下面是我一个网站的流量数据,近90天UV12420,月平均4140。
其中大部分是自然搜索流量,同时从GSC的图表中可以看到,impression处在逐步上升中。
同时,我弄了一个新站,同样按照我自己整理的1+N内容策略。
虽然目前有只20多个页面,但是已经收到了2条通过自然搜索来的询盘。
而且从下面图表中紫色的线条可以看出,网站曝光数量正在稳步上升中。
同时棕色的线条在往下走,说明排名在上升中。
网站速度优化
Google官方有明确的说明,网站访问速度是排名要素之一。
没有人愿意等待一个网页加载10秒。
于是我通过研究优秀的选手——颜sir的coconutio,把自己的网站访问速度也提升到了3s以内。
详情请参见我分享的另外一篇文章。
https://ask.imiker.com/question/825945
我的Google广告心得
先算清楚帐——ROI计算
我在做广告投放之前,会做一个表格,来分析、预测整个广告的投入产出比,得出广告的breakeven点。
最核心的是下面这个对比:
询盘价值 vs 询盘成本
如何估算一封询盘的价值?
我的思路是结合成单率、订单利润,来估算一个平均的询盘价值。
例:我的订单成交率只有10%,即10条询盘才成交一个订单,而每个客户贡献的利润是1000元。
那么相当于我10条询盘对应的收益是1000元,那么单条询盘价值就是100元。
询盘成本相对比较好计算。
询盘成本= CPC/CVR,即平均CPC除以询盘转化率。
例:如果平均CPC是1usd,询盘转化率是10%,那么平均询盘成本=1/10% = 10usd
如果按上面的例子,询盘价值 100元 > 询盘成本 10usd,那么这个广告的ROI来看,是赚钱的。
理论上说,我有多少钱,都会砸到这个广告里去,毕竟每投入10usd,就有30RMB左右的利润。
另外,也很容易看出,要降低询盘成本,只有两条路:降低CPC,提高CVR。
找对关键词,降低CPC
如果Google搜索“如何降低CPC”,大概率会得到教科书般的答案,cpc的影响因素有哪些云云。
其实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找对关键词。
只要我的关键词对了,那么我带过来的流量是准确的,那自然而然CPC就会降低。
因为关键词正确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点击率提升。
如何判断关键词对不对呢?
如果有广告已经在跑了,那么在广告后台,insight > auction insight这里,看一下和我们竞争的同行,是不是真正的同行?
很多同学,特别是做消费品的同学,很可能发现自己一天到晚竞争的,竟然是amazon.com,此时的心情可能比吃了一个苍蝇还难受。
那如何找到正确的关键词呢?
或者是如何验证一个关键词是否匹配呢?
其实很简单,以终为始,根据这个词的搜索意图来判断。
而判断搜索意图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直接看搜索结果页。
广告着陆页优化,提高CVR
前面提到,CPC是询盘成本的第一个变量,而另外一个变量就是CVR,也即询盘转化率。
在制作一个广告落地页之前,一定要先策划,思考这几个问题:
客人通过Google搜索这个词,是想找什么?
客人最关心的又是什么
我需要展示哪些信息?
需要按什么顺序展示?
需要按什么格式展示?是图片、图文、还是视频?
我想要客人在我的页面做什么?
通过以上思考,对广告落地页在心里就有了一个大致的框架,成竹在胸。
制作落地页时,按照颜sir教的AIDA原则,让客户在我们设计好的剧本里,找到客人想要的信息,做出我们想要的动作——提交询盘。
PDCA循环
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
广告投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一劳永逸的公式。
需要在投放后,进行不断地分析数据、调整广告设置,以及落地页,最终实现较高的转化率。
我自己制作了一份广告优化的checklist,定义了广告优化过程中十几个要做的事情,每个时期的频率,对照着这个checklist来进行优化。
1+N内容营销策略
这个是我根据自己的经验,以及颜sir上课讲的内容营销的部分,总结出来的心得,如果对您有帮助,十分荣幸。
1:代表1个产品,对应1个坦克页。
N:代表围绕该产品可以创作的N个话题,对应N篇blog文章。
通过1+N策略,快速策划网站内容架构。
很多同学在做网站的时候,不知道往网站里堆什么内容。
那按照1+N的策略,前期只需要整理好自己公司的产品,这样就得到了前面的1。
如果有50个产品,那就得到了50个页面。
然后再围绕每个产品,通过头脑风暴、关键词工具、竞争对手分析等等各个维度,搜集N个话题。
我想最少3-5个话题肯定是可以收集出来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小的内容网,互相引用(内链),这也是类似于国外说的keyword cluster的概念。
当你能够把50个产品页 + 50*N个blog页全部做完,确保页面内容不重复,不抄袭,高质量。
如果做到了这个时候,我想网站的自然流量询盘会源源不断了。
持续优化页面内容
在网站有了搜索流量之后,在Google站长后台,可以看到有哪些关键词有了排名。
同时你会发现有很多新的关键词(可能是自己意想不到的)有了排名。
这时可以更新对应页面的内容,把新冒头的关键词,囊括到这个页面里,以提高新冒头的关键词的自然排名。
如此反复。
用好工具
Google站长
谷歌站长工具是最常用的SEO工具,而且是免费的。
可以用来提交收录、查看自己网站的自然搜索情况。
包括收录量、关键词排名、网站技术问题等,人手必备。
Google分析
SEMRush、keywordeverywhere等关键词工具
可以在调研内容时,可以快速的获取很多的灵感,而且还能用来扒竞争对手的底裤。
Clarity/Hotjar/Lucky Orange
分析访客在页面上的行为,为改进页面用户体验提供依据。
第三方服务商
第三方服务商靠不靠谱,建议你想想这几个问题:
他们熟悉产品吗?
他们熟悉市场吗?
他们熟悉你们公司的优势吗?
他们需要对你的结果负责吗?
即使是所谓Google官方的广告团队,他们也只对自己的绩效负责,也就是你充进去的广告费。
至于你钱花完了有没有询盘,询盘效果怎么样,他们需要负责吗?
我想,绝大部分时候答案都是NO。
我身边的两个负面案例,发生在非常熟悉的朋友身上:
深圳做SOHO的朋友,疫情期间和国内某知名服务商签了两年合同,6w左右,两年时间都没赚回来。
惠州某朋友工厂,服务商使用营销一个小技巧,拿下老板签了合同,做了一个惨不忍睹的网站,和某宝上500块的模板差不多的那种。
熟悉Google广告的朋友都知道,新开户本来就送3000,剩下的3000羊毛出在羊身上了。
当时苦口婆心的劝朋友不要签,现在他不好意思联系我了,哈哈。
老板or外贸负责人
你们不一定自己要学会实操。
但是一定要懂网络营销的底层逻辑,才不至于被人一顿天花乱坠的描绘割韭菜。
比如8万建个站、4w拍个视频之类的……
特别是想快速出效果的老板,一定要去听听,不然总有一个坑适合你。
如果你是SOHO,建议先学建站课,回去把网站做起来之后,再去SIO课。
当时3天2晚高强度学习之后,我的切身感受是:如果你想去学SIO,一定要先有建站基础。
因为SIO课全程干货输出,我记得最晚颜sir讲到晚上11点多。
如果你一点基础都没有,就会出现听的时候好像很有道理,回去很难落地实操的尴尬境地。
所以说,如果完全没有基础,建议先自学或者是上建站课,实操一段时间。
等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同时通过实操积累大量问题,带着问题,再去SIO课,将会事半功倍。
做SEO本身就是长期主义,急不来。
不要沉迷研究WP
虽然在建站过程中研究和了解wordpress是很有必要的,但不应该让它成为你整个业务的重心。
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主题、插件、某个板块的样式上面。
实在有搞不定的地方,找找社群里的朋友,可能自己研究一个小时,抵不上别人的一句话点拨。
相反,你应该专注于你的业务,让你的网站成为你展示和推广业务的工具。
感谢米课圈,祝大家早日实现询盘自由。
这位学员特分享出自己的网站内容营销策划模板
扫码下方二维码回复【模版】即可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