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展覽 |「 虛構、幻象、鏡子 」kim Young & 張益寧雙個覽將於9月17日開幕

文摘   摄影   2024-09-14 00:13   日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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展覽信息
Key Word
虛構、幻象、鏡子

藝術家
Artist
kim young張益寧

策展人
Curator
曹祎

展覽週期
Exhibition Period
2024.9.17-9.29
(每周一休息)

开幕时间
Opening time
2024.9.17

地點
Exhibition Venue
〒160-0004 東京都新宿区四谷四丁目22 第二富士川ビル1F

在当代摄影的语境下,现实与虚构的界限变得日益模糊。通过将两组看似泾渭分明的作品结合在一起,我们试图借助“虚构”、“幻视”和“镜子”这三个概念,对这些公共图像或是私摄影提出更多的疑问。

正如鲍德里亚在《拟像与拟仿》(Simulacra and Simulation)中所描述,拟像已不再单纯地反映现实,而是取而代之,形成一个自我复制的虚构世界。这些影像不再指向某个真实的对象,而是构建出独立的意义体系。当这一理论应用于当代私摄影实践时,我们可以观察到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私摄影不仅记录生活、表达情感,还深度探讨自我,通过镜头外化摄影者的内在世界,成为一种可视化的拟像。这种镜像不仅是现实的反映,更是摄影者对自我身份和情感的探寻。


▲ Kim Young

001.虚构

通过复制,摄影使得现实可以无限次地再现,而每一次再现都让现实变得越来越像虚构。(沃尔特·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摄影在捕捉现实的同时,也在构建和重塑现实,从而创造出介于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图像世界。在Kim Young的影像表达中,他透过镜头这一机械之眼来重新构架起一份虚构的现实,镜头下的女性似乎在看向着镜头,或是挑逗亦或是平静,快门按下的瞬间被穿透的仿佛是被摄者所呈现出的这一面“镜子”,这像是一场被重构的“超真实”,当一段似幻似真的记忆通过图像被构架,观者所共有的那一段摹本是属于自己还是属于摄影师?

002.幻象

在这里,视觉不仅仅是感知工具,更是问题的提出者。同时,我不建议观者以漫游的方式来阅读图像。相对于简洁直接的画面表现,视觉性是两位摄影艺术家不可丢失的一部分。或许在张益宁的“空”系列中,观者能找到更多超现实的虚拟表现:大多数影像经过多次修改和重新构成,这既对应着创作者本身不完整的记忆,也模糊了被摄者的身份。与此同时,原有的规则与秩序被打碎并重构。创作者运用外在的联系(弯曲的线条和奇异的组合排列)将图像重新排列,或许线条所构筑的不只是这些蒙太奇式的记忆碎片,亦是精神世界和梦境之间的桥梁。

▲張益寧

003.镜子

通过镜头,摄影者将自身的情感、记忆和身份投射到影像中,使影像成为一个自我探索和表达的场域。镜头不再是利器, 而是成为摄影者的镜子,通过影像来反思并建构其自我身份。

我们何不偿带入拉康的镜像阶段来观看这些图像:摄影者通过镜头外化内在的自我,就如同个体通过镜像认知自我一样,影像成为自我身份的投射与反映。观者看到模特儿, 是映射的摄影师本人, 抑或是观看者本人? 镜面里固然存在“他者”,又何不是观看者本身的心理投射?

图像泛滥的时代背景下,单纯的图像已经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价值,或许在这种“无可挽回的消逝感”之下,我们并非无能为力。记忆本就不牢靠,影像更是如拼图,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拿起嵌入,所见的日常现实源自真实、还是模拟我们不得而知,但在这场虚幻与现实交织的游戏中,我们希望你既是观众,也是参与者。


▲張益寧
——曹祎

Kim Young
摄影师、现居香港
Instagram: kim.young0403

張 益寧
摄影师、1995年生
Instagram: y.nduomu 

Kim Young, photographer, working and living in HongKong.
Yining Zhang, photographer, born in 1995.
  

策展人介紹
Curator Introduction

▲曹祎

曹祎,影像艺术创作者,书籍设计师。现居成都。
2020年与两位影像创作者共同组建“仙人掌诗人在乱叫”摄影小组。用诗歌的叙事来承载影像,用图像替代语言传递文字、构成话语。“仙人掌诗人在乱叫”定期自出版摄影书并为摄影师承担书籍自出版设计。
曹祎关注档案、记忆和时间性直接的微妙联系,并通过图像构建打破时空秩序的叙事逻辑。在影像创作中,迷恋摄影作为视觉图像的本体语言,试图在影像中寻找存在的意义与心理归宿。运用胶片、暗房等传统摄影技术对图像进行输出并用于书籍制作及个人出版。
入选2023年“TOP20·2023”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平遥摄影手工书展。入围2019年自然生长摄影奖、集美阿尔勒手工书展、2023GDC设计奖。





虚構、幻視と鏡 / Fiction, Vision, Mirror
Kim Young, 張益寧 / Kim Young, Yining Zhang
2024.9.17 (tue) – 9.29 (sun)

Open 12:00 – 19:00 Closed on Mondays


現代写真において、現実と虚構の境界はますます曖昧になってきている。私たちは、一見異なる2つの作品群を組み合わせることで、「虚構」、「幻視」、「鏡」という3つのコンセプトを通して、これらのパブリックイメージやプライベートな写真について、より多くの疑問を投げかけようとしている。

ボードリヤールが『シミュラークルと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で述べているように、シミュラークルはもはや単に現実を映し出すものではなく、それに取って代わり、自己複製する虚構の世界を形成している。これらのイメージはもはや現実の物体を指し示すものではなく、独立した意味体系を構築している。この理論を現代のプライベート写真の実践に適用すると、ユニークな文化現象を観察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プライベート写真は、人生を記録し、感情を表現するだけでなく、自己を深く探求し、レンズを通して撮影者の内的世界を外在化させ、視覚化されたシミュラークルとなる。このような鏡像は、現実の反映であるだけでなく、写真家自身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や感情の探求でもある。



001.虚構
写真は複製を通じて、現実を無限に再現することを可能にし、そのたびに現実はますます虚構に近づいていく。ヴァルター・ベンヤミンの『複製技術時代の芸術作品』に述べられているように、写真は現実を捉えながら、それを構築し、再形成することで、現実と虚構の間にあるイメージの世界を創り出している。Kim Youngの映像表現において、彼はカメラの機械的な眼を通して虚構の現実を再構築している。カメラの前にいる女性は、いたずらっぽく、あるいは冷静にカメラを見つめ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シャッターが押された瞬間、彼女が提示する「鏡」のような存在感が貫かれている。それは、再構築された「超現実」の一部であるかのようだ。一見リアルに見える記憶が、画像を通してフレーム化されるとき、鑑賞者が共有する複製品は、鑑賞者自身のものなのか、それとも撮影者のものなのか。


002.幻視
ここでは、視覚は知覚の道具であるだけでなく、問題提起者でもある。私が推奨するのは、鑑賞者がイメージを漫然と眺めるのではなく、注意深く観察することである。シンプルで直接的な表現とは対照的に、視覚性はどちらの写真家にとっても不可欠な要素である。おそらく張益寧の「空」シリーズでは、鑑賞者はよりシュールなヴァーチャルな表現を見つけることができるだろう。多くのイメージが何度も改変され、再構築されており、それは作者自身の不完全な記憶に呼応するだけでなく、被写体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曖昧にしている。同時に、元の規則や秩序も壊され、再構築されている。作者は外的なつながり(曲線や奇妙な組み合わせ)を用いてイメージを再配置しているが、その線が構築するのは単なる記憶の断片のモンタージュだけでなく、精神世界と夢の世界をつなぐ架け橋でもあるのだろう。



003.鏡
レンズを通して、写真家は自らの感情、記憶、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イメージに投影し、イメージを自己探求と表現の場とする。レンズはもはや鋭利な道具ではなく、写真家がイメージを通して自分自身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を映し出し、構築するための鏡なのだ。個人が鏡を通して自分自身を認識するのと同様に、撮影者はレンズを通して自己の内面を外在化させ、イメージは彼自身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の投影と反映となる。鑑賞者は、モデルを写真家自身の反映として見るのか、それとも自身の反映として見るのか。もちろん鏡の中には「他者」がいるが、それは鑑賞者自身の精神の投影ではないのか。

イメージが氾濫する時代、単なるイメージはそれ自体の意味や価値を失ってしま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しかし、この「取り返しのつかない消失感」に対して、私たちは無力ではない。記憶とは本来あやふやなものであり、イメージはジグソーパズルのようなものである。私たちがすべきことは、それらを手に取り、配置し直すことである。私たちが目にする日々の現実が、実際のものなのか、それとも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によるものなのかはわからない。しかし、この非現実と現実が絡み合うゲームにおいて、たとえ観客であっても、参加者であってほしいと願う。

——曹祎


Kim Young
写真家、香港在住
Instagram: kim.young0403

張 益寧  / Yining Zhang
写真家、1995年生まれ
Instagram: y.nduomu 

Kim Young, photographer, working and living in HongKong.
Yining Zhang, photographer, born in 1995.




幻Photism
幻PHOTISM致力于以摄影书籍、作品、展览、活动为载体,向公众普及和推广影像艺术与摄影文化;并决心竭力为青年创作者提供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为摄影文化爱好者提供自由的学习空间以及多元的互动场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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