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者茶话】
自2018年8月起,山海晶可能会不定期推出从业者茶话这个栏目。
【栏目目的】
抛弃繁琐的验证、公式、论文,用从业者茶话、聊天的形式,将一些看似繁琐的技术问题,用最朴实的语言、口头语表达出来。而这些话,也只是就某一个问题,从业者的简单的聊天。
【严谨性】
因为在非正式场合、非严谨的论证,可能有不够严谨的地方,敬请谅解。
【从业者名称的由来】
题目没有叫做“精英茶话""专家茶话”“专家观点”,首先我们并不保证从业者的职务、官职、行业、工种、收入等等,仅仅是从从业者的再聊这个话题。参与茶话的,也许有研发人员、市场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业主、销售商、工程商、施工人员、运维人员等等,原始文化层次可能从大学教授、博士、硕士、本科、专科,甚至中专、高中、初中等,无差异化的沟通,只是因为他是从业者。
【版权和敏感性】
1.全部不用真实的名字,用网名、拼音等等代替;
2.文章发出以前,已经经过所有相关讨论人员的同意;
3.尽量剔除了敏感信息,如果还有敏感信息,各位可以告知我,我会做修改或者删除处理,谢谢。
本期话题《关于模块化UPS的输入、输出、旁路、电池组的开关、电缆选型:按照机框容量,还是当前实际配置的功率单元的容量》
. 关于UPS不间断电源的输入、输出、电池组开关、电池组电缆、组内电缆配电问题,在初期设计的时候,如何考虑短期、中期、终期扩容,是一次性配置齐全,还是可以按照当前设备配置(单个开关下面的单个设备),我记的有一个GB或者YD、DL标准的。
一、【这个技术问题的咨询背景】
. 1.客户的模块化UPS电源,整机框架400kva,当前负载只安装100kva的功率模块,是该按100kva的功率模块配置,还是按照UPS的框架额定功率400kva配置?
. 2.山海晶认为,应该按照框架功率配置,否则未来扩容宕机、人员更换(换部门、升职、退休、离职等,甚至是时间长了自己忘记)交接不清楚容易发生问题,而且这个隐患确实不小。
. 3.客户说他们未来不会扩容,但是谁能保证呢?
. 响马自己虽然以前写个一个文件,但毕竟不是GB、YD、DL等任何标准,仅仅是一个综述、茶话或者探讨,不够权威。《UPS应用》专家咨询:关于UPS配套开关、蓄电池开关、电气连接导体的部分要求,可以计算依据、计算方法等,供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bLLX1QcjWLlJ-Zo9zuGBrg )
. 我记得GB、YD或者DL里面有一个规定,但是具体是哪一个标准号,我给忘了。所以想找一个标准,发给客户,让用户自己去判断。。。
二、回答概述-【各路神仙的解答】
(一)市场派、喝酒派
. 根本用不了那么大的UPS,也不会扩容,都是忽悠人的,按照当前负载的实际功率(400KVA的UPS机框,150KVA的功率模块,实际100KVA的负载)配置输入、输出、旁路、电池开关以及线缆就行了;
. 本来就是为了制造需求、控标进行的大框架,根本不会扩容;按照当前容量配置就行了。100AH的电池,还有人有38AH供货呢。
(二)标准的技术派
.必须要按照框架功率来配置。否则,设计那么大的框架干什么?这不是坑人吗?未来出了问题谁负责?
. 确实不再扩容的,由业主给出《免责声明》,厂家按照实际的进行调整。即使这样,也仅仅是厂家在一定程度上撇清了自己的责任而已,本质上仍然是的一种不负责任做法。
(三)保守的技术派
.要按照框架功率(KVA)的1.5倍配置(A)。
. 必须要考虑充电电流、UPS的损耗,带来的20-25%负荷增加,以及低电压(-20%或者-25%)情况下的极限恶劣情况带来的电流增加,从而按照1.5倍的框架容量进行电流计算和开关电缆的选型、配置,甚至要按照框架功率(KVA)的2被来配置电流(A)。
(四)实事求是、带点和稀泥的技术派
. 要搞清楚到底会不会扩容。如果不扩容,那就要让业主签订一个免责声明,否则厂家不给开机。
. 看实际需求。。。
(五)运营商、邮电设计院的专家,真正的懂行人:
.1.一般的GB、YD等,没有这么详细的说明。
.2.邮电类设计院,也是建议按照满配置进行配置;
.3.移动内部规范,是要求按照额定框架的配置,进行电流计算;
(六)风险控制派
.1.确实遇到过后期错误扩容导致的宕机,要求严格的一次性配足,避免后期风险;
.2.有国企运营商设计院的设计师,曾经不按照满配置进行设计,实际运行中出事,耽搁了职称评审等;
.3.若干年后,随着人员更换,确实不容易搞清楚,也很难工作交接如此清楚,建议一次性配置到位。
.4.你说你不会扩容,你以后如果忘了呢?你调职、退休了、辞职了,新接手的人不了解呢?
(七)小投入、大产出,有规划的技术派和实力派
.以当前较小的前期投入,满配进行周边配套;
.未来扩容的时候,可以直接进行功率单元额扩容;
.这样,就换取了未来的灵活扩容
(八)资金导向、目标导向派
. 钱多,就配足,按照保守的方式来。
. 钱不够,还要完成任务,那就和点稀泥,先解决当前问题、领导关切,不然自己要下课;事情要干,谁让咱们现在没钱呢。
(九)责任撇清流:
. 1.代理商/施工/销售单位:我就按照厂家的技术开机确认书,必须按照满配进行。
. 2.厂家工程师1:必须按照满配,否则我不开机。牛气的国际三大+国际两大,不敢担责、不愿意担责任,真的很难通融。从这一点上,大厂的安全底线是比较高的,逼着认同这种做法。
. 3.厂家工程师2:如果不按照满负载进行配置,你就给我签订《免责声明》,出了事,厂家不负责。国内大部分品牌是这个态度,不能担责;
【十】开机交差派
. 哪里管的了那么多?你见过哪个机器真的扩容了?销售卖一台机器容易吗?赶快开机!
. 这个流派的发言人,以见多识广为主,并不是他自己敢这么干。主要是见过不少人这么干,但是又无能为力,发发牢骚,提醒一下。如果轮到他自己,要求他自己开机,他本人是坚决不敢这么干的。
【十一】“工艺师+保险本质”派
. 1.这个行当确实有很多机房存在大马拉小车的情况;坚持小的,有时候还里外不是人。
. 2.如果可能的情况下,建议行业设计工艺师,根据用户属性、投资属性、客户发展规模等,进行合理的综合统筹,避免过度浪费。
. 3.UPS、电池、油机、蓄冷罐的应用,本质上是一种保险。平常不使用,只有出了问题才会顶上去、才会发生作用。在这一部分,是否需要进行节约,是一个大学问。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医疗保险、生命保险、财产报下,保险金额、保险公司选择到什么样的?如果不负责任的、或者比较小的保险公司,可能就会拒赔,或者已经无力承担这个赔偿额度的赔付责任,也就起不到保险的作用了。
. 4.不建议过分冗余,毕竟极端情况下的地震、失火等,楼都塌了,什么都没有了,还是要做到合理的冗余。更高级的冗余、灾备,只能依靠异地灾备、跨洲灾备、不同技术路线的冗余,才可以完成。在一个地方做过度冗余是没有意义的。
【十二】山海晶的观点和做法
. 做到应尽的告知义务、风险提示、技术说明,具体如何选择,以客户的自我选择为准。
.毕竟,山海晶只是一个产品提供商,而且还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辅材,决定不了客户什么选择,说多了还挨骂,想多卖铜排而已(当然,我们不完全排除这个想法,但是我们不会坚持,也不愿意过多的越俎代庖、喧宾夺主的瞎操心,操心也没用)。
三、【各路神仙的讨论摘要】
【技术讨论组】01群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3:00
这个不是技术问题,是需求问题。明确了,就按照需求走。至于未来扩容如果不在需求内,不考虑现有情况,不核查上下开关、线缆容量、只看到框架就敢往里面赛,出问题是迟早的事。真的扩容,当然要考虑所有的方面,物理空间、电力、冷却、等是否都具备条件。更别说光电力,就包括本级及上下级线缆、开关以及追溯到最上级变压器容量及批准容量是否支持的问题。
YD专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3: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我大移动都按终期设计,不差钱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4:00
甚至是油机不支持,都不能扩。当然这是严格的情况,有些风险愿意承担就可以放松点。但是起码要有数,知道哪里放了。如果都不清楚,瞎胡搞,出问题不是很正常么,不出问题,才奇怪。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4:00
按道理,肯定是按照满载,1.5应该是考虑了充电、效率带来的功率增加,以及低电压(-25%情况)带来的对上游设备、线路的电流增加。但是有人想节约,这会带来很大的隐患。
我记得有一个规范,明确了按照远期容量的。我想找到这个规范
专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5:00
象这种选大的UPS,目前用的少的现象有,但既然选大机,说明不久就能用上,所以建议一步到位。扩容很麻烦,特别是UPS输出柜,我们基本上不再给人家断电的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5:00
各种省钱的路子,都有。。。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5:00
没有这样的道理。一切以真实需求为准。肆意放大,过度设计,也是高效运营要解决的问题。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6:00
如果没需求,就不要选大容量设备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6:00
一般满足3年内的需求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7:00
一年扩容一次就不如一步到位了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7:00
附议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7:00
人家本来就要100k,给卖了400k的框架,然后就想着整条线都扩容成400k更有甚者,知道你只用一百k,把100k当400k卖给你,再告诉你可以支持你永远用不到的400k。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8:00
宝弟,这完全是市场化的路子啊。。。
那是好几年前,有人拿20k的UPS按照80K的收钱,然后和客户分钱,这事我听说过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9:00
真实的世界就是市场化的世界。至于其他的标准、规范、冗余其实都是拿来撑牌面或当挡箭牌的。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0: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这样才是好销售。能卖出货,客户还念好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0:00
规范是一条公路,走小路,有可能更快,有可能更慢,有可能发现矿产,也有可能发现毒虫。
YD专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1:00
我大移动有钱,但是集中采购了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1:00
面对运营商,他们不敢,专家太多,不好蒙混过关。小政府部门、小企业,这种还是很多的;毕竟,这方面了解比较深的客户不是特别多。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1:00
公路还有收费站。小路可能也有拦路抢劫的。
销售大拿@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2:00
不给回扣的销售不是好销售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3:00
不会,运营商配置时专业的常会这么选择,以小的工程成本获得大的可扩容空间,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4:00
我见过38AH的电池,刷100AH的标。电信运营商、金融、电力系统以外,懂行的还是少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5:00
这个方案,我认为才是最专业的,也干过两次,但是很多人舍不得。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9:00
看对产品生产的情况是否前置熟悉了,专业的很了解产业链上前向生产情况和后向的使用情况,比如有的厂家200的和300的UPS其实在IGBT模块选择上往往是同一个,除了设置不同外,其余是一样的,这个厂家销售也不一定了解,就看用户了解程度了,像这种就可以选200的,后面安装中设置调一下即可,这样就可以用200的成本获得300KVA的设备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2:00
是的。其实就是调一下软件
l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3:00
这个群的话题如此奔放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6: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邢总刚刚的问题其实是资源管理的问题,容量与可扩容容量两个数据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7:00
是丁老师群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1:00
这事沒啥定规的。宣传模块UpS时,都说UPS 环节有这个优点。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系统中相关环节要有特别标识。以及监控平台在链路容量方面的报警门限设置合适呗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3:00
项目有钱时当然也可线缆一步到位。其实,大部分情况还涉及到电力资源的问题哦
Ar@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3: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大移动企业标准有这要求,行标国标一般不会写这么细。
(1)UPS输入配电屏内的输入总开关容量应满足UPS系统远期最大容量需求;
(2)高、低压配电设备的交流进线电源线宜按远期负荷计算,低压设备的出线宜按被供负荷的容量计算,供给电力机房的交流电源线宜按远期负荷选择。
2 直流配电屏到蓄电池的导线及从直流配电屏到通信机房电源架或电源分支柜的电源线宜按远期容量选择,从直流配电屏直接敷设到通信设备机架的电源线宜按机架最大用电容量选择。
An@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3:00
电力电缆和开关不建议按近期配置,后面很容易出问题。
An@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5:00
以前有同事因为这事就很受影响,后期业务扩容导致开关跳闸影响业务,好几年都没给评职称。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5:00
理性地说目前,模块ups 的稍大的框架与小一点的价格差别也没有想像的大。骗人是另外一会事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6:00
为大移动点赞!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9:00
电缆其实可以扩的,内部不宜改动,包括内部开关与配套的感应器都不宜换,开关可以大,安全设置有上下连接设备的设计,一般来说也没有关系的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44:00
也不是过度设计,你问下企业的数据中心容量的确定?确实没法准确预测的。大型的当然有各种多期做法。小型的也就在这个环节弄一点可扩的事情了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46:00
一句话,没有一定的规矩。但是,一定有各种明显的标识与容量管理的措施
An@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46:00
DH老师说得对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46:00
多用一些你们家的銅就是了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49:00
[动画表情]
An@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1:00
实际上的情况是过几年就每人(没人)能搞得清前面的情况了,尤其是很多单位还没有专业的运维管理工程师。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2:00
看需求我说的是100就已经是放大出来的还继续再因为设备采购或者到货的原因再继续放。就像我本来要10,考虑未来,设计了个100,因为卖货的送来个400,所以我要再削足适履,整个系统再放大到400。这是原来那个问题的本意。至于说老邢扩展出来的问题,确实是,要先根据需求。如果真的是远期需求要400那自然要不易动的,不能在线改的部分都要按照终期需求去做。最多就是功率模块或者类似的节点设备和下游的末端按需分期上。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3:00
但是真是最终需求的话,一般业主都会大手一挥,全配上。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3:00
真做到分期的都是专业而精明的业主。
FB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4:00
不专业的分期分到后面一团浆糊。根本搞不清。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4:00
是的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56:00
@dh 容量管理、变更管理要跟上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00:00
相当一部分企业自用的是不会的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25:00
得问下刑总碰到的是什么样的主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30:00
大手大脚的当然也是有的举个"栗子",早一些年的X总行(武汉)。全部一次到位,10年后的实际利用率也不能说、好可怜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33:00
这个栗子,叫板栗,是国家大老板自已的栗子
DH@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34:00
低到不能说
ww@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38:00
我一直纳闷,咱们大行股价怎么低于固定资产
MT@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6:38:00
大板栗的重点是在安全性上,不用过多考虑这些的,也正常
群02:
YW农NEWPOWER 3-17 17:19:12
@响马邢建胜-山海晶成都18180769850 你成精了刻苦钻研技术
YW农NEWPOWER 3-17 17:19:54 关于UPS不是一个标准,而是许多标准
YW农NEWPOWER 3-17 17:21:20
首先100KVA是不能书写成100kva的
方🌴 3-17 17:22:49
邢总很钻研
YW农NEWPOWER 3-17 17:22:58
这个大写小写,有严格要求规定的,所以专业的事情还是专业的人来做比较好,不专业的人要开干从事,最好从基础知识学习训练开始
笑傲浆糊 3-17 17:24:23
问题:【这个技术问题的咨询背景】
1.客户的模块化UPS电源,整机框架400kva,当前负载只安装100kva的功率模块,是该按100kva的功率模块配置,还是按照UPS的框架额定功率400kva配置?
个人意见:系统配置考虑5-10年的扩容需求,如果客户明确不太会扩容,那就选大一号的UPS就可以了,毕竟买过大的模块化机器费钱。
如果客户后期会陆续扩容,选模块化是有用的,模块化的方向就是便于扩容,但是余量留的越大,前期就越费钱。
我是做项目管理的,给用户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方案是最合适,过大或者过小都是存在严重问题的。
个人意见,供参考。
LW 3-17 17:24:50
叶老师好
LW 3-17 17:26:48
理论上是这么说的,严格按照标准的就复杂多了
笑傲浆糊 3-17 17:26:51
3.客户说他们未来不会扩容,但是谁能保证呢?
客户都说了,通过方案确认的方式落到书面不就行了。
我们不能跨越客户做决定,客户都保证不了的事情,作为服务商,我们不能越俎代包。
LW 3-1717:29:22 @WME 给客户做个对比图,让客户去选择
LW 3-17 17:31:10 我刚刚还在与客户在讨论一体化与传统的W农NEWPOWER 3-17 17:31:32
问题得一个一个来问,像这样无厘头抛出来没法回答但是UPS工作模式有几种,其中离线式和在线式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还有EPS说法不妨不要纠结😖 从客户源头需求开始
YW农NEWPOWER 3-17 17:32:29 客户配置UPS准备干什么?
YW农NEWPOWER 3-17 17:39:55 我说最简单的吧,KVA,K代表千,一定要大写字母,同M,G,T,如果小写就不是千了VA是伏特与安培,一定要大写代表理论额定功率,区分实际功率,区分瓦特,区分交流实时数值,区分向量与矢量,,,,也是规定的,而伏特与安培小写,一般不会用,因为只有大写时才代表这个物理量。我讲得过啰嗦了,反正书写不规范,就不是技术语言表达,可能会耽误事,甚至出技术事故,伤人死人的,所以我比较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
YW农NEWPOWER 3-17 17:42:30 再来讲上面的框架结构机器,一般不建议满配留20%-50%余量比较好,否则失去了框架结构选用意义
YW农NEWPOWER 3-17 17:45:47
现在技术发展很快,设备更新换代也快,不建议现在去考虑未来5-10年的扩容,注意,在UPS设备上。但是在机房大小,电气线路的设计配置,等等适当考虑一下即可
YW农NEWPOWER 3-17 17:47:05 至于标准,我想就不说了,说了也没有用具体实际项目遇到具体问题再说吧
笑傲浆糊 3-17 17:49:40 属于基础建设,后期可能需要在线扩容的。
YW农NEWPOWER 3-17 17:52:09@汪 留出空间即可,我的意思是。而不是配置大号的,或者多配几台
YW农NEWPOWER 3-17 17:53:22w 总,如果您配置了扩容,我一定是支持的,不会反对也一定说有道理,很正确
YW农NEWPOWER 3-17 17:53:48内外有别我们内部讨论说说而已
响马2# 3-17 18:09:35谢谢叶总和各位大拿们。有两个方面了,我待会转进来
y 3-17 18:10:44设备电源模块化是大趋势,基本上每个供应商都有自己的模块化产品。只要有安装空间,扩容就是“拿来安装的”事儿。
响马2# 3-17 18:11:09这个问题,在几个偏技术的群引起了讨论。偏销售的群,基本没声音,包括我是群主的成都群
响马2# 3-17 18:12:27@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大移动企业标准有这要求,行标国标一般不会写这么细。
(1)UPS输入配电屏内的输入总开关容量应满足UPS系统远期最大容量需求;
(2)高、低压配电设备的交流进线电源线宜按远期负荷计算,低压设备的出线宜按被供负荷的容量计算,供给电力机房的交流电源线宜按远期负荷选择。
2 直流配电屏到蓄电池的导线及从直流配电屏到通信机房电源架或电源分支柜的电源线宜按远期容量选择,从直流配电屏直接敷设到通信设备机架的电源线宜按机架最大用电容量选择。
YD集团专家的回复
YOU 3-1718:25:51 理论上是这么说的,但远期规划也是要根据实际需求的,落实到具体上,这个需求又是该谁来确认的?新技术的发展也要考虑在内,虚拟技术的应用,业务扩展了服务器也不见得是同比例增长。
YOU3-17 18:30:12 另外可能公司领导就给你这么多钱办事,然后说适当考虑一下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狮子大开口要钱是不可能的,事还得做漂亮,那思路就得变一变了。
响马2#3-17 18:35:31大销售
YW农NEWPOWER 3-17 18:42:49现在生意难做,如果客户愿意多掏钱,也有钱,那么忽悠他们多配置点,营业额大,多做多赚
YW农NEWPOWER 3-17 18:43:15至于技术方面,没什么问题,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大家都懂的
YOU 3-17 18:43:56@YW农 高人,哈哈
群03:
中秋3-17 14:49:56
目测要有红包降临了
北极星3-17 14:50:08黄 3-17 14:50:26
@响马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表弟,你看过哪个用模块机的后来扩容了
北极星-3-17 14:50:27
没有的东西不要考虑
中秋3-17 14:51:46
@黄-杼能科技财务部主任 这个真有,伊顿,在税务系统
响马2# 3-17 14:54:11 XX大型、枢纽型火车站宕机,进站系统全停,当时就是因为6年以后模块扩容,后来的维护人员,不了解情况,直接扩容功率模块,最后宕机了
宋3-1714:55:09
@响马邢建胜-山海晶成都 不扩容,上个毛线400架啊,还说为了省钱
宋3-1714:55:52
不买厂商维保,不免责,扩容个毛线
响马2# 3-17 14:56:18
逼着他们买原厂啊,或者原厂指定代理商,不能串货
李3-1714:56:35
电池开关箱按400的配,电池,……
黄3-17 14:56:41
前端配电都要加大,增加成本,毛线省成本
响马2#3-17 14:57:09
皇军的比较灵活,懂了
知足常乐 3-17 15:04:54
施家模块机,如果上游开关和线径不符合机框要求,需要业主填写免责不扩容的声明再开机。
知足常乐 3-17 15:05:44
XX火车站这种事情和华亭一样,不好说了。
响马2# 3-17 15:06:01
我记得E家、V家也是这样要求的。检查不过关,不予开机。
知足常乐 3-17 15:06:26
正常的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知足常乐3-17 15:07:18
负载增大了,你要增加模块,不去排查一下前面的路由是否允许?
知足常乐3-17 15:07:37
不确认一下变压器够不够用?
响马2#3-17 15:08:16
怕的就是客户不够专业、半瓶子醋的技术。这种还是存在的
罗3-17 15:13:19
主要得看工程师负责不?
知足常乐3-17 15:48:57
钱多给点都负责的
知足常乐 3-17 15:49:14
谁想砸自己饭碗
群04:
丁3-17 15:15:57
这个问题,前面没有描述,当前已有设备的额定功率需求是多少,而只描述了当前只安装了100kVA的功率模块
响马2# 3-17 15:16:27
当前已有设备是80kva,所以配置了100kva的模块
Michell 张 3-17 15:16:48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18180769850 邢总,这个问题我们碰到过
丁 3-17 15:17:01
80 × 1.2 = 96,100 的够了
丁 3-17 15:17:08
这就看客户有没有钱了
丁 3-17 15:17:33
没钱就这样了,有钱就配 2个 100,更有钱就配 4个 100
M 3-17 15:17:34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公司都是按400kVA配置后面所有的开关、电缆等
丁3-17 15:16:24
每次我看到邢总一个问题群发几十个群的时候,我就深深地佩服邢总的热心和热情
响马2# 3-17 15:17:41
当前已有设备是80kva,所以配置了100kva的模块
我这也是刷存在感,有些群很不活跃的。丁老师的群还是很活跃的。
我发了20多个群,只有5-6个群有互动和专家解答
M 3-17 15:21:10
我们肯定是按照原厂安装手册一次配全
M 3-17 15:21:29
否则原厂可以不开机的
丁3-17 15:21:57
@上海-MILD 🍀 那是原厂强买强卖的套路太狠
M 3-17 15:22:26
没办法,原厂是老大
丁 3-17 15:22:30
丁老师的群也不活跃的,八个死群
M 3-17 15:22:50
只有他们才能开机
响马2# 3-17 15:23:57
我运气好,在的这几个还不错。
除非有专业问题、干货内容,现在讨论还是少多了。
M 3-17 15:24:16
1.除非业主保证不会再扩容,肯定要按400k的来配
M 3-17 15:24:47
这问题遇过
响马2# 3-17 15:24:52
我的公众号也是这样,平常的文章,阅读量就是几十、几百。
如果有干货一点的,就可以到一两千。过万的很少。
响马2# 3-17 15:25:20
我遇到过XX火车站模块化UPS宕机
M 3-1715:25:51
是的
M 3-17 15:26:18
原厂可接受这
M 3-17 15:27:35
因400k框架里的开关容里在那里
M 3-17 15:28:04
不可能前端比后端来的小
M 3-17 15:28:23
容量
老y 3-17 15:30:34
我也遇到过,后期扩容出问题,开关的旋转拨码限小了,扩容的时候没注意拨码限流了,结果扩容过程中开关跳闸,冲坏UPS的晶闸管。宕机了。
老y3-17 15:32:58
虽然是双电源,没造成事故。但也挺可怕的。
M 3-17 15:33:58
模块机不是我喜欢的机器
M 3-17 15:34:08
设备
群05: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3-17 15:15:00
这个问题,前面没有描述,当前已有设备的额定功率需求是多少,而只描述了当前只安装了100kVA的功率模块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6:00
当前已有设备是80kva,所以配置了100kva的模块
M @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6: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18180769850 邢总,这个问题我们碰到过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7:00
80 × 1.2 = 96,100 的够了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7:00
这就看客户有没有钱了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7:00
没钱就这样了,有钱就配 2个 100,更有钱就配 4个 100
M @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7:00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公司都是按400kVA配置后面所有的开关、电缆等
群06:
刘@微信@微信联系人3-17 14:52:00
无需gb yd或者dl。毕竟是常识,客户应该理解。做到告知义务,客户自己做决定。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3-17 14:57:00
开关(负荷较小时可以调整整定电流)和电缆应终期容量进行配置,蓄电池宜按终期容量配置,如果前期确实很小且时间会比较长的话蓄电池可以按中期考虑。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3-17 14:58:00
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李@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9:00
中期?当期?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0:00
初期,中期,终期(远期)
李 @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0:00
哦。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1:00
需要考虑更换开关和电缆会导致UPS退网情况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02:00
所以想问问规范,我记得见到过一个,但是忘记了
丁 @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3:00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5:00
对,就是找这个规范。这个是规范号是多少。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6:00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8: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18180769850 供参考!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18:00
谢谢丁老师
丁@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1:00
@邢建胜-山海晶成都18180769850 多个群有这条信息,这个群里先看到就在这个群回复了。其他群就重复发信息了!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5:22:00
活跃的群不多,也不知道哪个群可以得到解答。所以我的习惯就是拿大喇叭喊,希望遇到正好有空闲的真大拿
fb 弟@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9:32:00
@丁
P B@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9:42:00
对于模块化UPS的设计,个人设计我更倾向于按用塔机分期搭建,逐步成长,无论是capex,还是opex都会更好。
P @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9:43:00
其次模块机的可靠性和塔机的可靠性
群07:【某一线施工、技术沟通群,各个施工商的技术总监等】
广州ups维修中心@微信@微信联系人3-17 14:49:00
按最大
尹Ⅰ建设数据中心机房^_^~@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49:00
按机框最大配置吧!
(日茂)@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0:00
按框架功率的1.5倍配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2:00
按道理,肯定是按照满载,1.5倍应该是考虑了充电功率和低电压(-20%~-25%电压,电流1.3倍情况)满负载。但是有人想节约,这会带来很大的隐患。
我记得有一个规范,明确了按照远期容量的。我想找到这个规范
(日茂)凌@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2:00
算超载和低电压
(日茂)凌@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3:00
对不对
(日茂)凌@微信@微信联系人 3-17 14:54:00
就说电池,很多人按标压12V计算放电电流
群08:
郑@微信@微信联系人3-18 15:00:00
关于配置模块化UPS框架容量的选择问题,客观上是有两种情况的:
厂家配的框很大,模块很少,有用200KW框内塞40KW模块的,实际负荷就是40KW,用户不会扩展了,这样的情况最近两年比较多见,消库存或者便于批量制造,很多厂家生产的框就停产了小电流的框,这样场景可以让用户写一个免责的声明即可,调试的工程师把断路器的电子脱扣锁定在额定40KW稍高一点,例如50KW.规范依据:GB51194-2016 《通讯电源设备安装工程设计规范》-6章节:6.1.5 采用交流UPS供电系统时,容量应按照最大负荷功率确定;远期负荷增加不大时,宜按照远期配置;系统的冗余配置应根据通讯负荷重要性确定。(重点是宜和最大负荷功率确定)不是框架总电流确定;其他规范条款:6.2.5,采用采用交流不间断电源UPS供电时,输入输出配电屏(柜)的所有断路器宜采用电子脱扣。(电子式比较灵敏,数字颗粒度比较细,便于设定运行的额定电流值或最大允许过流时间);
第二种情况:用户不愿承担责任或者现场的确有扩大的使用可能性,查阅设计文件和电气设计说明和图纸,看看用户电源侧的总开关电源情况,采取最大负荷的额定电流来配置。若输入总电源才60kw的容量,若强制要求用户后面配200KW的输入开关满足框架的容量,这样不是做为技术人员的职业操守。参考规范后,我们宜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来配置输入开关的整定电流值,满足用户最大负荷需求是原则。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8 15:06:00
谢谢郑总的指导。我回头再把这个规范翻出来仔细看看。
争取做一个汇总版本的、各种流派的技术说明,供客户、施工人员查阅。
郑@微信@微信联系人 3-18 15:10:00
我们国家近两年也有最新的规范可以借鉴,已经定了回来,等有最新的解释,我再公布。
00响马2#-山海晶@微信@微信联系人 3-18 15:15:00
我记得有一个规范中,有关于远期、近期、中期的说明,但是一下子没有找到。我找到了也发进来
群09
L四哥,北京:
054008@邢建胜-电池铜排山海晶成都 :你这个问题很好,我在维护着一个国家级数据中心,动力楼内有几十台400-KVA的UPS,各种品牌:伊顿,克劳瑞德,索克曼,华为等,进线配置都是2500A的母线槽+4*240+1,实际的UPS输出电流大的只有150A左右,小的不到一百,实在是大马拉小车,需求和配置不断的放大,这是厂家和工程商愿意干的,多卖货,多挣钱,而且有一大堆国标,安全规范在支撑着,甲方也不太懂,既然有规范和国标,就没问题,实际我们运维的知道:这就是浪费,而且浪费了,你还说不出什么来,设计院设计的,领导也怕出事,就没一个人说真话,这就是现实,
L四哥,北京:
从哪些问答,我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响马2#:
不知道怎么绕过去。。。特别是国企,这个很难得
L四哥,北京:
我每一次都是本着节省去做设计,结果被人批的里外不是人,
L四哥,北京
现在也学会了折中,不能按照厂家的来设计,按照客户的实际需求,考虑三到五年的中期扩容,来匹配配电和设备
响马2#:
你触碰了利益,完不成投资任务,怎么办?
响马2#:
厂家卖不出产品,也就没有销售额。。。
设计院没有项目总投资,也收不到设计费啊,他们是按照项目投资额*设计取费比例进行计算的。
L四哥,北京:
我往往接触的都是需求方,做的是第一道设计,
L四哥,北京:
比厂家还要早一点
L四哥,北京:
所以,可以影响到甲方
L四哥,北京:
我的观点,也是经过很多次和行业专家讨论,自己经历了几百个实践,得出的
L四哥,北京:
300KVA,最大带载200KW,每台负荷100KW
响马2#:
怎么考虑保险因子这个事情呢?问题又回来了。。。
L四哥,北京:
@邢建胜-电池铜排山海晶成都 :确实,大型数据中心,会有很专业的设计师专业的工艺师,
L四哥,北京:
可是中小型数据中心,往往没这么多技术支持的
响马2#:
就好像买汽车保险、医疗保险一样,买UPS的目的,就是买一个保险。。。真的停电了,还得靠他支持全部负载。。。
以后可以设计一个工艺师职位了
响马2#:
工艺师,才应该是拿最高工资的,他决定了合理投资,这是最牛逼的人。
L四哥,北京:
@邢建胜-电池铜排山海晶成都 :以上述为例:200KW的实际最大IT负荷,配置300KVA的UPS,机框400的,线缆和开关按照400-Kva低配来考虑,已经有了很大的余量了,已经考虑了极端的情况了,
L四哥,北京:
数据中心:电源真正的风险在于:电池和UPS,能否扛得住极端情况,大负荷,大电流的冲击
响马2#:
也就是说:出事以后,我买的保险能否真正发挥作用?
L四哥,北京:
极端情况就是:2N系统的1N失效,恰恰这时候,多组电池,只有一组有用,
L四哥,北京:
一组电池,能否负担得起整个数据中心的负荷,电池会不会冒烟,发热?铜排是否太细,开关是否太小?
响马2#:
我现在一般就是按照N-1组。太极端的形式不能考虑,否则地震塌楼了,啥都没用。
其他的就是异地灾备、跨洲灾备
L四哥,北京:
我见到过好几次,数据中心宕机的情况,影响全国的数据中心宕机
L四哥,北京:
大家狼狈得很
响马2#:
400kva配置两组的,就不能考虑N-1了,电缆/铜排太大。
400k以及以上的,只有在3组以上,才考虑N-1
L四哥,北京:
机房温度四五十度,最高的一次五六十多度,
响马2#:
油机、UPS、电池、蓄冷罐,本质都是买的保险。但是这个保险,又要考虑的合理
L四哥,北京:
那个机房高温以后,设备再也不稳定了,故障起此彼伏
响马2#:
40度好像还可以,60度估计宕机了吧
L四哥,北京,广东通信群:
把我们忙的不亦乐乎
1.
2.
3.
4.
5.
【前期部分文章精选汇总】
1.让铜排比电缆还便宜,山海晶可以!【蓄电池铜排设计.沟通模版】蓄电池连接铜排需求沟通模版-v2.992(2024年09月发布的版本)。IDC杂货铺,非典型物料!
2.【宝典,IDC机房及相关产品标准、规范汇总V1.99】GB、YD邮电、JR金融、QB企标、IEC、行业等规范,内附下载链接。
. 2.1 IDC标准专辑(1).老版本,内容多,部分待更新,可以查看下一期新专辑
. 2.2 IDC标准专辑(2).新版本,新内容,持续更新中
3.【工程.经典】有一种UPS工程,叫做品质:规范、专业、用心
4.【责任.光荣】山海晶参与 圆满完成512汶川地震一周年祭奠震中映秀CCTV直播任务.
5.【施工案例】某世界知名超大型数据中心UPS项目:网络能源产品类-山海晶科技
6.【品质,源于专业】某客户通信中心2V3900AH超级铅酸蓄电池更换现场纪实
7.【品质,源于专业】某大型数据中心UPS不间断电源收货、卸货纪实
9.有一种花园,叫别人的屋顶光伏!有一种光伏,叫人家的屋顶花园!有一个产业,叫光伏树!
10.让沙漠变良田:光伏,大有可为!记参观十一科技内蒙古鄂尔多斯的沙漠光伏发电站。
11.【IDC行业.相关单位及业主的官方公众号及官方网站索引】持续更新中
12.【资质及案例】山海晶喜获施耐德APC安装资格官方授权,实现艾默生维缔VERTIV、伊顿EATON、施耐德APC三大品牌全覆盖!
16.数据中心选址、规划类,微信文章【山海晶部分收集和汇总】
20.《UPS应用》专家咨询:关于UPS配套开关、蓄电池开关、电气连接导体的部分要求
24.关于防雷接地的相关文章汇总,微信文章【山海晶部分收集和汇总】
25..关于数据中心电缆配置
28.揭露IDC行业的假冒伪劣,微信文章【山海晶部分收集和汇总】
29.关于BIM在IDC数据中心的应用,微信文章【山海晶部分收集和汇总】
30.关于数据中心与雾霾
33.【名师经典课程.《电力电子技术》】王兆安教授、刘进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 关注可以定期获得更多数据中心机房相关产品、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相关资讯和产品信息。
. IDC数据中心相关:机房设计与顾问咨询、机房工程施工、UPS不间断电源、机房精密空调、蓄电池、中小功率锂电池UPS系统等机房产品代理等相关信息,以及相关行业动态、IDC机房技术动态等信息。
. 高端精密装备制造-电压暂降治理:电能质量监测、静态UPS、动态UPS、动态电压保护系统DVP、动态电压治理AVC/DVR、直流不间断电源DC-Bank(VSP)
. 探讨:如需下载或者更加清楚的文件,或者有任何评论、探讨,请联系我公司热线相关技术人员,我公司将第一时间回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