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三星电子官网挂出通知:
为应对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经慎重研究,三星电子决定在中国大陆市场停止销售含电视、显示器在内的所有家电产品。
有人高兴坏了,我们的电视企业,家电企业,牛批,又打走一家伙子。
也算是个好消息……吧……吗?
但同志却仍需努力:
1、这个三星,它不在中国做家电了,却依然在全球很多市场做家电,而且做得挺牛掰。以电视为例,按销售额计算,它2025的全球市占高达29.1%,差不多三分之一。所以,我们还要努力。
2、既然有能力在全球做,为何不在中国做了呢?答案很简单,它们无法在中国市场赚钱。为什么呢?来自强大的中国企业的持续竞争是首要因素,一个是技术产品的竞争,一个是敢不敢不赚钱的竞争。这些年来,我们的技术如何持续进步,我们敢于不赚钱的精神也在持续进步,这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的技术产品越来越好,还敢不赚钱,这谁敢与之为战?所以,各位搬板凳看好了,要不了多久,三星就会宣布退出欧洲,退出美国,退出韩国家电业务。
3、三星不做不赚钱的业务,它做什么去了呢?它赚钱去了呀。今年一季度,它的营业利润超过2600亿人民币,整个2026年的利润预计将破万亿人民币。宣布退出中国家电市场的当天,三星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也是整个亚洲的第二家万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小小的韩国,还有家叫海力士的企业,今年的利润预计也要突破万亿人民币。韩国媒体报道,因为业绩太爆炸,它的员工今年有望人均分到超过300万人民币的奖金,司机、门卫都有份,可不是你理解的那种平均和人均300万哦,人家是人人300万,人家的人均,是均分。
4、三星、海力士为什么这么暴利呢?有人说,这是因为它们的技术全球领先,规模全球领先。比如,如今卡AI脖子的HBM(高宽带内存),全球只有三家能做出来,最大的两家就依次是海力士、三星,加起来差不多占80%,所以就尽享盛宴。但我觉得这话只说对一半,他们能这么暴利的最重要原因,应该是他们都觉得做企业一定要赚钱吧。否则,三星卖1块海力士就卖9毛,海力士卖9毛,三星敢卖8毛,那不就是我们的做法:做企业不一定要赚钱吗?否则,有些小孩都能明白的事情,你是百思不得其解为何有些人却不解的呀。
5、还有一件事。万亿人民币什么概念呢?它是比华为全年的营收还要高。它是2025年,腾讯、阿里、中国移动、宁德时代、小米、京东集团、比亚迪全部加起来,还没有1万亿利润。所以,有网友在海力士分钱的新闻下面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这么分钱?我觉得他是错问题了?他应该问,我们的企业家,什么时候能认识到,做企业一定要赚钱?
6、当然,这也不只是企业家的事。比如,好些个人,巴不得所有企业都一直白给他东西呢。这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