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是被AI奴役,而是被自己给奴役了

文摘   2026-02-25 12:57   北京   联系删除


犹太人讲,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句话,应该改一下了。


改成:人类一思考,AI就发笑。


最近,关于AI如何提高效率产出,如何让人类失业,走进末日的讨论漫山遍野。很多观点,讨论,AI看了,恐怕不但会笑,还会笑疯,甚至笑疯之后讲一句:


啥闭。


这些讨论基本上都是来自美国人臆想的那篇《2028全球智能危机——来自未来的金融史思想实验》的鬼扯文章。


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1、公司大规模裁员,人类大规模失业,尤其白领中产阶层大规模失业,且寒气传递,恶性循环,因为白领最容易被AI取代,他们的工作都让AI给干了,AI秒杀人的效率与效益。


2、经济大萧条,因为很多人失业,收入下降,消费能力自然就下降,消费能力下降,但AI却让生产变得更无限效率,供应更无限丰富,所以“产出增长但消费引擎失速”,最后是GDP数字好看,但现实经济凋敝,所以是“幽灵GDP”。


3、商业模式瓦解。因为AI几乎无所不能,所以很多建立在人类惰性,信息不对称上的商业模式,软件服务(SaaS)、中介平台(外卖、旅行预订)、支付处理(信用卡交换费)‌等等,都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看的翻译文章,和一些二手消息消化来的,不能确保都是原意,但大概就是这些意思吧。总结下来就是,人类拥有了无限强大的生产力,产出变得无限丰富与强大,但却陷入了无尽苦逼的苦日子。


这看下来有什么感受呢?是不是很有道理,甚至,是不是一些领域已经在发生的事实?但我觉得,AI看了,一定发笑。


它会笑,可怜的人类啊,你不是即将被我奴役,而是已经被自己奴役了,被自己只能产出只能当工具人的思维定式给奴役了。


它会笑,可怜的人类啊,你们要效率的目的是什么?你们要生产的目的是什么?你们要GDP的目的是什么?


它更会笑,可怜又愚蠢的人类啊,你产出无限增长,日子却越过越苦,你不是天生就来产出就来工具人而不能消费自己产出不能享受自己亲手创造的奴隶,那你是谁?



-- THE END --

华商韬略毕亚军
华商韬略出品人毕亚军主理,长话短说,废话少说,只抓关键,讲重点。
 最新文章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