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科又令人失望了!今天的跳水严重吗?

财经   其他   2026-05-14 21:32   广东   联系删除

     



   本文2500字 丨阅读时长约为8分钟

免责声明:本文作者系基金从业者,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中所有观点, 仅代表个人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   

  一、

  今天,五月份以来,第一个比较有强度的回调。

  个股中位数在-2%,且下个个股数量4300+。

   其实,烈度并没有特别夸张。

   只不过,今天的分时图,杀伤力比较强。

    上路,一路杀跌。

    下午,开盘刚刚有起色。但是,收盘前半个小时,继续杀跌。

    最终,几乎收在了全天的最低点。

    所以,下跌幅度并不是很深,但是,参与者普遍很受伤。尤其是昨天晚上,中概股一片大好。

   等于,在中概股一片大好,昨天创业板创下了历史新之后,今天就给了当头棒喝。

   而且,这一切发生在川普还没有离境的时候。

   当然,目前的会谈不温不火。一直没有出现,大家期待的那种大料,也是原因之一。

   ps:任泽平指数。

   二、

   无论如何,先分一下锅。

   首先,今天最大的锅,被认为是恒科。

   分时图,开到了+3%,然后一路杀跌。

    k线上,也有一种泰山压顶的窒息感。

    不过,大家对于恒科的吐槽,主要还是来自于反弹太弱了。给人以希望,又给人以失望。

   但是,公允的说,恒科本来就不是这波反弹的主角。

   而且,昨天阿里的业绩,其实相当一般。

   一方面,传统的消费板块业务,全面下滑。这个锅,不能给消费数据。

   因为,如果是消费数据不好,那么,为什么京东数据,相当可圈可点。

    最底部上来,已经接近40%。

    另一方面,公司摆出了一副梭哈ai的态势,但其实云服务的增长,只是马马虎虎。

    40%左右的增长,是一个及格线,而不是一个奖励线。

    市场之所以,最终还是给予了大涨,并不是因为对阿里的业绩满意,而是相信了阿里,未来的资本开支计划。

    也就是,业绩电话会的一通嘴炮,大家又选择了相信他。

    不相信也没有办法。

    因为,对于阿里来说,已经不能首鼠两端了。

    既然已经投入了这么大的精力在ai之上,是绝对不能退缩。别的大厂,或许还能三心二意,但对基本面盘不断被侵蚀的阿里来说,已经是背靠大海,背水一战。

    希望,今年不要再脑抽了,再挑起一个补贴大战,谁都伤不起。

    所以,我认为,恒科最近的表现,并不是为了喧宾夺主。而是性价比之下的必然。

    在双创和恒科的比值被拉到无限大之后,资金自然愿意,在双创已经被拉到很高的情况下,尝试更多的可能。

    毕竟,这波中国ai热潮,恒科才是真正的发起人。

    我们觉得,最根本的问题:

    双创大涨,极度依赖杠杆资金买入,以及踏空机构的回补。而这两个有利因素的潜能,正在逐渐被耗尽。

    市场每一次创新高,如果不能吸引增量资金入场,那么,每一次的局部新高,都是对别的板块的掠夺。

    昨天是掠夺一个高潮,所以,市场只剩下了三种人。

    站在光里的:劫掠者。

    光站在那里的:吃瓜群众。

    光着站在那里的:被劫掠者。

    这个模式,有一个极限。就是,再怎么劫掠,市场的流动性都是有限的。

    要么,吸引增量资金。

    要么,不断爆发的业绩来支撑估值。

    但问题在于,双创除了少数板块之外,业绩的变现,都是非常不明显的。

   三、

   比如,中芯国际。

   对标台积电的科创一哥。

    这个业绩好还是不好?

    其实,不考虑ai,这个业绩并不差。

    但一考虑到ai,这个业绩就非常不能看。

    A股的芯片股,之所以被称之为美股芯片的影子股,最大的原因只有一个:A股这些股票,只是在概念上受益于ai,而不是实质的业绩。

    中芯国际就特别明显。

    为什么业绩不那么好?

    因为,中芯只有少数产能和ai有关系。大部分产能还是消费电子。而消费电子,现在是低潮期而不是高潮期。

    存储芯片价格大涨,导致消费电子产能成本上升,从而压制了消费电子的消费市场。反过来,又会影响到绝大部分芯片公司的业绩。

   存储芯片价格无论怎么涨价,也不会让国内的公司给英伟达供货。这就是根本原因。

   ai需要产能,但ai需要的是高端产能。

   所以,你会发现,双创当中真正的大牛股,都是英伟达产业链。而光模块,几乎所有的大客户都在北美。

   当然,以上都是基本面分析。

   对A股来说,基本面对市场的短期影响一向可以忽略不计。市场看的是资金,情绪。

    目前来说,杠杆资金继续高歌猛进。

    etf资金继续减仓。

   今天的个股下跌,反而对市场有一定的平衡作用。

   在川普离开之前,市场主动降低预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就今天的回调幅度和回调烈度而言,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早就跳到科技了,今天的回调,只是九牛一毛。

   而不去科技,坚持老登的,今天的回调,也不会真的有什么波澜。

   唯一,内心可能有波澜的可能就是,实在忍不住割肉,然后一口气在开盘买入科技股的投资者。

   不过,即便如此,也不用特别担心。

   因为,这是每一个新韭菜的成长必修课。

   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这就是我们残酷的资本市场。

   割着割着,如果一直还在这个市场,总有一天,会忽然的顿悟的。

   四、

   今天,A股组合下跌0.69%。

   沪深300下跌1.68%。

   和沪深300对比如下:

  周五,A股,我们仓位保持不变。

  当下仓位为:76%股票+24%国债。

  周五,港股,我们仓位保持不变。

 当下仓位为:5%现金+95%股票。  

  五、

  总之:

  1,我们认为,今天的回调是一个正常的调整。市场在连续高歌猛进之后,资金结构已经非常不健康。双创作为美股科技股的影子板块,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即使未来有一定的回调,也在情理之中。而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波ai浪潮已经结束了。

  2,川普明天回国,今天市场回调,也有利于主动降低预期。如果未来有超预期的利好,反而能够再次对市场形成刺激。对恒科的失望,也打不可不必。本次,恒科扮演的角色就是在双创不断大涨之后的性价比。只要不带着短线的思维来投资,我们应该想想,那么难的时候都过去了,何况今天呢?

   ps:

   本文提到的详细数据、一线资讯,以及持仓交易日志,均同步更新到知识星球"看多君和他的朋友圈"。有需要的读者,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后阅读。

                                                                    

星球今日更新文章:
1,《2026-5-14,股票市场专业复盘。
2,《2026-5-14,三大20指数与高股息精选轮动(成分股与当日表现)。
3,《关于恒科补涨的一些思考。》
4,《阿里巴巴的all in,与投资ai的另一种对策。

赶快扫码加入吧!👇👇👇

基金从业编号:A2026040800024xg

今天你看多了吗
来吧,我们认真的讨论一下,如何赚钱这件事。
 最新文章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