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2500字 丨阅读时长约为8分钟
免责声明:本文作者系基金从业者,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中所有观点, 仅代表个人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
一、
周末,消息特别多。
比如,川普遇刺。
这种消息,大家可能喜闻乐见。
不过,扫视了一圈,资本市场不会因此而定价,我们不就不多展开了。
无论我们愿不愿意,无论我们相信与不相信,市场的焦点都在创业板。
而创业板的焦点,都在光模块。
所以,如果我们还想做一个严肃的A股相关的内容,光模块就绕不出去。
今天,焦点是,易中天中的二哥,新易盛。
周五,单边下跌11.67%。
下跌之后,市值为5341亿,和中际旭创的比值是54%。
而在今年年初,这个比值是62.7%。
我们先记住这个数据。
新易盛,下跌的直接原因是,q1业绩不及预期。
不仅仅是营收不及预期,利润也不及预期。
这个不及预期,并不是在4月上涨之后,市场新的预期。
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
因为如果在新易盛公布业绩的时候,公司股价今年已经上涨了40%+。
而现实情况是,公司最终公布的业绩,不是在600元+的预期,而是,不及在400元+的市场预期。
所以,我们说,不要觉得周五,11%+的下跌,市场非常残酷。
恰恰相反,市场实在是太温柔了,对于科技股,尤其是光模块,实在是太温柔了。
正常情况下,至少一个跌停。
不过,英维克都能开板块,新易盛只跌11%+,其实也非常可以理解。
二、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及预期?
我们直接看,新易盛自己的解释。
以下文件,均出自新易盛自己的公告。
虽然,没有直接明说,但是很显然,q1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的供应不足。
当然,利润不及预期,有一部分原因是汇兑损失。
这个,我们并不需要太纠结。
原材料供应紧张?那么,光模块的原材料是什么呢?
其实,我们一直在说光模块,而我们的企业,负责的是光模块这个产业链的中游制造。
上游原材料紧缺,其实就是两个产品。
一个是磷化铟。
一个是光芯片。
而以上的两个产品,均掌握在日本和美国的巨头手中。
这也是,日本股市大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下游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美国的四大云+英伟达,几乎占到了需求的80%以上。
这就是整个光模块的行业格局。
上游在日美巨头手中,中游在我们手里,下游又在美股的科技股巨头之中。
这个格局,就决定着,上游的材料,议价权极高。
客观来说,新易盛的解释,是合乎逻辑的。
但问题又来了。
那么,中际旭创,这个老大,为什么没有问题?
答案只有一个,中际旭创和上游厂商绑定的更加紧密,对于供应链控制力更强。
所以说,新易盛的解释,其实是在给中际旭创打广告。
而且,一不小心,揭露了一个光模块这个行业的一个被极大忽视的问题。
你想要上产能,不好意思,不是你想上就能上。
如果上游的供货,你搞不定。那么,一切的产能,就是想一想。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意味着,广大的二三线光模块厂商,所谓的扩张,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因为,新易盛搞不定的问题,凭什么你二三线厂商就能搞定。
以及,中际旭创作为行业的绝对一哥,且和上游联系如此紧密的情况下,即使上游的产能也进行了扩张,第一时间,也会先满足于中际旭创。
这里,我们善良一点,我们假设,新易盛的供货问题,确实可以在q2缓解,到q3解决。
那么,别的企业呢?
而且,光模块是一个技术迭代速度非常快的行业。
就像是之前的400G,800G,到现在普遍1600G。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一旦落后了,你可能永远就落后了。
意思是什么呢?
如果全球都进入到了1.6T时代,那么,还在0.8T的小厂们,自然就产能过剩了。
如果你跟不上中际旭创的速度,那么,你就是要被淘汰落后的产能。
如果你成不了一线,等待你的不是一线吃肉,二线喝汤,而是,彻底丧失了机会。
有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把光模块比作光伏。
其实,还不一样。
因为,即使技术不那么先进的光伏,也是能用的。说到底,是一个性价比的问题。
但,对于光模块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
落后的产能,并不会因为价格便宜,就能够在市场上生存,而是彻底被先进产能挤压到死。
对于,光模块这个产业来说,现在说,产能过剩,为时尚早。这一点,是我们强调的。
但是,在光模块这个行业内部,我们认为,相当多的产能已经落后了,而落后的产能,一定是非常过剩的。
现在,回过头来,我们再看一下,新易盛和中际旭创的数据。
2025年收尾的时候,新易盛的营收是248亿,中际旭创是382亿,占比为64.9%。市值占比是62.7%。
营收占比,和市值占比,非常一致。
而q1之后,新易盛的营收是83.38亿,中际旭创是194.96亿,占比为42.8%。市值占比是54%。
营收占比,和市值占比,已经呈现明显的不一致。
市场目前,还是非常相信,新易盛的官方说辞,认为,q3之后,新易盛能够追上来。
还是那句话,我们以最大的善意,来揣测相关管理层的说辞。
同样的,我们以最明显的常识,来分析光模块这个市场的未来竞争格局。
三、
未来,光模块一定是大幅度分化的。
而以目前的格局来说,中际旭创越来越强,且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宁德时代当年那种味道。
不过,其它的厂商,还有时间,只不过这个时间越来越少了。
光模块的市场到底有多大。
即使比较乐观的预计,2026年也就3000亿的规模。如果中际今年能够超过1000亿营收,那么就占有整个行业33%的份额。这将会让中际旭创突破,彻底一家独大的临界点。
而最关键的一点是,中际在所有的光模块公司之中,目前的估值,竟然是最便宜的。
由此,我们的结论很明显。
中际旭创本身是否有泡沫,这一点很难说。但是,二三线的泡沫有,而且不是一般的大。
整个光模块的市值,已经远远超过3万亿。
回到A股市场。
周五,市场个股继续普跌。
周四中位数在-1.37%,周五继续-0.61%。
我们认为,是光模块在虹吸整个市场之后,带来的必然的一个结果。但,随着光模块内部的分化,对市场的影响将会显著降低。
此外,周五还有一个好消息。
港股的低开高走。
在没有明显的利好情况下,这代表着,情绪的一种自发修复。
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说,我们认为,虹吸阶段,已经进入到了尾声。
四、
周五,A股组合下跌0.21%。
沪深300下跌0.28%。
和沪深300对比如下:
周五,A股,我们仓位保持不变。
当下仓位为:76%股票+24%国债。
周五,港股,我们仓位保持不变。
当下仓位为:5%现金+95%股票。
五、
总之:
1,新易盛的业绩,并不只是自己的问题,而是整个光模块板块,都会遇到的问题。除了中际旭创之外,都会遇到原材料的问题。而光模块的原材料集中在美日巨头之中,谁把控了供应链,谁才有产业扩张的资本。目前,中际旭创领先非常多。
2,对于整个光模块来说,整体上需求依然很足,但落后产能的产能过剩,就会很快开始。目前,市场对二三线厂商依然非常乐观。但q2,大概率业绩还是会继续miss。光模块内部的分化,将会不可避免,并且加速。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随着光模块的分化,对于市场虹吸效应将会明显减弱。我们认为,下周,大家的体感将会明显的改善。
ps:
本文提到的详细数据、一线资讯,以及持仓交易日志,均同步更新到知识星球"看多君和他的朋友圈"。有需要的读者,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后阅读。
赶快扫码加入吧!👇👇👇
基金从业编号:A2026040800024xg

